他们在德国的交换生活让人羡慕!
来源: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10/18

201810月,深圳技术大学与德国肯普滕应用技术大学(Kempte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正式签署交换协议。肯普滕应用技术大学设有工程学院、企业经济学与旅游学院、社会与卫生学院、信息学与多媒体学院,是一所优秀的德国公立应用技术大学,有完备的国际交换生培养系统。根据协议内容,两校可开展师生交换项目,每年将有最多4名学生前往海外进行一或两学期的交换学习。

 

经过学院、学校层层选拔,中德智能制造学院2017级学生文银晨、贾志宇,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2017级学生张瑞成功收到了来自肯普滕的交换项目邀请,踏上了前往德国的飞机,属于他们德国之旅的故事就此展开。

 

前往德国肯普滕应用技术大学交换的张瑞、文银晨、贾志宇(从左至右)

 

 

三位同学抵达德国后,肯普滕应用技术大学在Orientation Week(新生适应周)安排了德语课程,帮助大家顺利迈过语言关。

 

 

文银晨同学觉得在德国上德语课感觉与国内有所不同,老师讲的内容实用且有趣,在暑假用心补习德语课的她兴奋地表示自己都能听懂课程内容。德语课应该是最欢乐的课堂了,虽然偶尔还是会脱节,很多时候,都是听到后面才反应过来,~原来教授刚刚讲的是这个啊!’”。张瑞同学经过一周学习后则更加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语言,他给自己语言能力的评价是:日常生活够用,但是一涉及到专业知识沟通就完全不行了,在项目合作中需要反复确认对方的意思和自己的意思传达无误。

 

 

 

十月初正式开学,同学们进入了专业课程的学习。据贾志宇同学介绍,德国课堂有好几种类型,三四十人同上的大课,四五个人小班教学的语言课堂,以及以小组模式靠学生自主完成项目工作的项目课程,在这类课堂上教授主要负责与学生探讨项目的大致方向以及如何实现,但具体实行方法全靠小组成员自己摸索、探讨,最终以小组为单位完成项目并进行答辩。贾志宇表示,德国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互动更多,同学们都会积极主动的在课上与教授探讨问题,给更倾向于课下询问或是自己查阅答案的他很大启发。

 

 

在深技大所学的专业知识在肯普滕应用技术大学如何衔接呢?张瑞同学共选择了3门课程:德语教学的编译原理、德语教学的离散数学、基础B1德语教学,以及一个项目合作。对于他来说,项目应该是目前最大的挑战,他先后初步学习了pythonjava,同时需要了解数据库和安卓开发等知识,而这些知识都是大三这一年刚开设的,在专业知识、沟通合作上对张瑞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是他并没有被难倒,开始了天天泡图书馆的生活。张瑞说,幸好时间还算充足可以自学,努力去跟上他们的步伐就好!

 

 

交换项目不仅给三位同学带来了全新的学习体验,也是一段新生活的开始。德国宿舍五人共住一间套房,每人一间房间,厨卫共用,房间内设施一应俱全,让三位同学感觉生活环境十分舒适。在德国,周日几乎所有商店都休息,偶有一两家开门的餐馆也颇贵,三位同学开始了自力更生的生活,纷纷化身大厨,厨艺在短短一月内突飞猛进,逐渐从最初的西红柿炒鸡蛋,演变成丰盛的菜肴。

 

 

 

 

 

紧张的学习之余,三位同学一起度过了丰富的课余生活,他们与世界各地同学逛肯普滕市、聚餐;参观新天鹅堡,聆听天鹅堡的故事,感受悠久历史;周末前往德国小乡村,体验极具特色的当地文化活动,在帐篷里提前体验了一番Octoberfest(德国十月啤酒节);与同学们一起爬山,充分体验德国人周末的悠闲生活。文银晨不禁发出感叹:德国人的周末真的非常舒适,让我们这些来自繁忙大城市的孩子们都喜欢上了这里的悠闲生活。

 

 

 

 

 

 

在德国,三位同学不仅认识了许多德国同学,还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换生成为了朋友,有穿西装打领带一丝不苟的非洲小哥,装扮漂亮的韩国小姐姐,来自芬兰的高冷女孩,美国和罗马尼亚的帅气小哥,还有来自立陶宛、马来西亚的同学,大家一起学习、聚餐、旅游,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一直以来深圳技术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迄今为止,学校已与40余所国外高校、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举办国际周活动,邀请50余位国际合作高校校长、副校长、教授等前来交流;自20181月以来,开展了十余次寒暑假学生国际交流、企业实训等活动,累计超过3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部分文字及图片由文银晨、张瑞、贾志宇同学提供